close

吳伯雄主席為《捍衛正義的力量:當代包青天》為序~~

他認為葛永光篤實、正直、剛毅不屈,有自己獨到的見解,不會隨波逐流、人云亦云。他希望因為本書的出版,能讓更多人瞭解監察權,和肯定中華民國的五權制度。

以下是序文全文:

理性、中道、改革的力量

吳伯雄主席

葛永光教授出版新書《當代包青天》,邀請我為此書寫推薦序。回憶當時在陳水扁總統時期,國民黨分配到八個推薦名額,葛永光教授是被國民黨從兩百多位候選名單中遴選而出,當時由我主持最後一次會議決定人選,因此,我很樂意為葛教授的新書撰寫推薦序。

認識葛教授的時間很早,當時他在台大教書,經常在媒體上撰文議論時事,同時常在電視節目上評論國內外大事,我對他的博學多聞、思路清晰、辯才無礙,印象深刻。

後來他被救國團借重到總團部擔任學校組組長,負責全國學校老師和青年學生的工作。當時我擔任台北市長工作,有時因工作關係會應邀參加救國團的活動,因而與葛教授開始有了互動。後來他奉調知青黨部擔任書記長,負責國民黨北區的青年工作,我也常應邀參加他主辦的各項青年教育與訓練活動。他在知青黨部任內,辦過一些重大的活動,如「烈火青春」跨校迎新晚會、「千人入黨」宣誓、跨年演唱會、元旦升旗活動,以及大專「教授年會」等活動,受到校園中教授和學生的歡迎,為當時國民黨的校園活動注入活水。從我和他接觸的過程中,我知道他是一個忠黨愛國、充滿熱情理想、喜歡創新務實的青年。

我在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期間,他是黨代表選出的中央委員,在黨內各型會議中,他積極建言,對黨務國政應興應革事務,都能提出擲地有聲的建言。他的發言,對事不對人,只求國家進步、政黨革新,因此,我發現他代表的是一種理性、中道和改革的力量。正如同他曾經與賴連金、趙寧等幾位理念相同的人組織「中流改革會」,希望國民黨重視黨內知識分子的改革意見,他們希望成為國民黨的中流砥柱,並在成立宣言中強調:「國民黨不改革無以圖存,不走中流則無法凝聚黨員向心。我們不依附權力,也無求於權力,只求真理、正義能長存黨內。」這些話一方面表示他的中道理念,另一方面,對現在國民黨的改革仍有重要的參考價值。

葛教授後來又奉調世界自由民主聯盟(世盟)擔任秘書長一職。世盟是為政府從事國民外交的工作,我也經常應邀參加世盟的國際活動,看到他與國外政要相處時的從容、自在與自信,尤其是他擔任世盟世界總會秘書長時,他的兩位副秘書長,一位是美國人,另一位是俄羅斯人,世界兩大強權的世盟領導者在他領導下,合作將世盟總會的工作推動得有聲有色。世盟多年來對中華民國的國民外交產生了重要貢獻,葛教授的籌劃、執行,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

從人格特質而言,葛教授非常適合擔任監察委員。他篤實、正直、剛毅不屈,有自己獨到的見解,不會隨波逐流、人云亦云。我看到他不畏政治壓力,彈劾民進黨前高官蘇嘉全;但也堅持柏台大人的風骨,約詢馬英九總統(以前馬市長身分),以釐清文湖線的案情。這種不分藍綠、不畏強權的作為,確實是監察御使應有的風骨。

葛教授因為在世盟襄助饒穎奇先生之故,經常有機會協助和參與客家活動,因而與客家領袖和鄉親們都非常熟悉。今年他又參加台北市政府舉辦之「客家義民祭」活動,親自體驗客家文化和客家鄉親忠義、硬頸、吃苦耐勞之精神。其後,他又應邀在桃園旅北同鄉會中演講:「文化多元主義與客家」,獲得眾多客家鄉親之好評。台灣各族群間能相互瞭解、尊重與包容,同時各族群之語言、文化都能傳承、發揚光大,才能讓台灣社會更和諧、團結與多采多姿。

總之,我很高興葛教授出版這本書,希望因為這本書的出版,能讓更多人瞭解監察權,和肯定中華民國的五權制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B09.jpg

捍衛正義的力量:當代包青天
作者:葛永光
定價:300元
很多民眾將監察委員視為過去的「包青天」,視監委為「青天大老爺」,民眾有冤屈時,經常向監委陳情,希望監委能為民申冤、為民除害。現代包青天雖不如古代包青天動不動開鍘,權力之大,令人咋舌,但現代包青天還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,伸張社會公義,還民眾一個公道。
本書即是透過作者於監察院擔任監察委員的所見所聞,介紹我國監察權的本質、運作方法及其職權運作上的限制。經由其主查或參與協查的案例,讓讀者瞭解監察院的運作。  

購書請至http://book.law119.com.tw/view.asp?idno=16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然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