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貞銘教授為《捍衛正義的力量:當代包青天》為序~~

他看到葛永光教授身負重任,但他追求創新的心永不停歇;他授課、演講、寫作,出席海內外各種重要學術會議;他關懷社會,鼓舞青年;他追趕時代的精神永未停歇。

以下是序文全文:

摯的力量

鄭貞銘

邊沁說:「懇摯的行為,是儲藏友誼的寶庫。」法國諺語亦說:「人是懇摯的俘虜」。

凡是能具有懇摯親厚的性情的人,必是世上最能得人心的人。他們之受人愛戴,絕非利己主義者以虛偽手段獲得,而是由於切實的真情與寬仁的氣度,他們看見一物、一事之不得其平,必安之始適其意,絕非矯情託名以攘利爭權者可比。

我與葛永光兄定交近四十年,我覺得他就是這樣以懇摯待人的知己。

復古與創新,本是一條很難兩全的路,但在葛永光教授身上,我找到了平衡的美與智慧的光芒。

我認識葛教授已近半世紀,初識時他風華正茂,以一個台大優秀的學生,考上象徵最高榮譽的中山獎學金,這是蔣經國先生主持國家大政時,在執政黨中國國民黨,培養國家菁英人才的極高榮耀,我當時正在執政黨中國國民黨中央青年工作會任總幹事,其中重要的一項職責就是對中山獎學金學生的考選、訓練與輔導。

這時我結識了一批極具潛力的青年人,他們象徵了國家無窮的希望。在我印象中,李大維、夏立言、包宗和、林火旺、張錦華、黃本魁、林東泰、李明、鄭仁榮、鍾蔚文、葉明德、胡幼偉、詹火生、莊伯仲……等,一批在國家發展中都肩負過重要責任的青年,都是這個時期我結識的難忘夥伴。我陪伴他們上課,參觀國家建設,關切他們在海外的學業,輔導他們未來事業的發展。我們親如手足,誼如家人。永光常說,他感受到的是一種「教育」,而非「訓練」。

我與永光兄情誼特別深厚,因為他待人誠懇、態度真摯,他關懷國家、愛護青年的真性情,數十年未曾改變。

從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榮獲政治學博士學位返國後,永光兄就在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任教。我後來擔任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,特別邀請他兼授國際政治、政治溝通等課程,春風化雨,他感動了許多青年人力爭上游。

數十年間,我看到永光兄身負重任,但他追求創新的心永不停歇;他授課、演講、寫作,出席海內外各種重要學術會議;他關懷社會,鼓舞青年;他追趕時代的精神永未停歇。

但是在「創新」之餘,永光的「復古」精神卻也使我驚訝,他以復興中華文化為使命,有充分正義感。永光兄的尊師重道,出自肺腑。我舉一例,在每年的教師節,他都邀集過去是師長如今成知友的長輩餐敘,表達對師長的尊敬與感恩,數十年不變,我稱他為「今之古人」,他似乎又是一位「復古」的人。

後來,他被提名為監察委員,扮演御史的角色。在朋友的感覺中,有一段時間他有點「神隱」,因為他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貢獻給那些身陷困苦的民眾,為他們解困,蒙受冤屈者為他們伸冤,他的監委身分使他更深入了解基層民眾的心聲,他認為這是知識分子的天生職責。

這一份心情,是永光兄出身清寒、奮鬥有成的可貴情操。俗語說:「感恩懷恩恩不斷,飲水思源源不絕」。他能創新,是因為他不斷思考、不斷研究、不斷影響時代;他能復古,是因為他瞭解到千古文化萬古常新的價值,是一個文明社會必須尊重的人類智慧。

曾任監察院長的于右任,曾有「天蒼蒼,野茫茫,山之下有國殤」的慨嘆,永光兄憂國憂民,自然也有「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」之情懷;孫中山先生百折不撓的奮鬥,使他成為中山先生的忠實信徒。

邊沁說:「親厚懇摯之言,在出之者,可不假思索,而自然流露;在受之者,雖僕役,而無不感化。」

我虔誠祝福永光兄勇敢邁向更成功的人生旅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B09.jpg

捍衛正義的力量:當代包青天
作者:葛永光
定價:300元
很多民眾將監察委員視為過去的「包青天」,視監委為「青天大老爺」,民眾有冤屈時,經常向監委陳情,希望監委能為民申冤、為民除害。現代包青天雖不如古代包青天動不動開鍘,權力之大,令人咋舌,但現代包青天還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,伸張社會公義,還民眾一個公道。
本書即是透過作者於監察院擔任監察委員的所見所聞,介紹我國監察權的本質、運作方法及其職權運作上的限制。經由其主查或參與協查的案例,讓讀者瞭解監察院的運作。  

購書請至http://book.law119.com.tw/view.asp?idno=16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然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