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QJCVJQXRX.jpg 

法律稀有種   

律師 蔡文斌

李永然大律師不止是「法律特有種」,他根本就是「法律稀有種」!

永然兄在台大低我兩屆。一入學,我就發覺他:氣宇非凡、愛講台語,但國語講得很標準,不讀書、喜歡玩。

永然兄在台大讀書,真正是「由你玩四年」!臨畢業,才拚命三郎似地集中全力,拚上台大研究所,碩士班第二年,才24歲就考上律師高考第二名。接著又讀博士班。

讀這本傳記,猛然發覺,永然兄博士班課程結束後,33歲才去服役!真正是「法律稀有種」。

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推出《法律人文館系列》,許文彬道長是第一冊,我忝列第二冊。

我與文彬兄的生命經驗,沒有永然兄那麼精彩。永然兄在習法、執法、普法的過程,充滿挑戰又逸趣多多。

永然兄的特質是,習法而弘法:不但普及法律知識,最特別的是,20多年來,鑽研佛法,參透人生,以佛法開示當事人,以佛法闡揚法律。法律人有他這種修為的,絕無僅有。根本是「法律稀有種」!

《法律人文館系列》出版初衷,是要啓廸新進律師如何創業、如何經營律師事務所。永然兄這本大作,將經營事務所的操作模式,深入淺出,不乏一語道破、十年磨一劍的功夫!我創辦的「公道法律事務所」,在南部認真經營近40年,還在「中小型」階段,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已經躋身國際化的大事務所。

永然兄在書中漏未介紹他完成的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學位。他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!他接我的棒,現任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第4任理事長。在兩岸的交流上,他的足跡遍及全中國,他的才華,擔任陸委會主委或海基會董事長,綽綽有餘。

永然兄在社團上多所歷練,也擔任過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。實在講,中國國民黨早就應該敦請他出來從政。以他這種「法律稀有種」的性格,一定可以幫中國國民黨闢出另一坦途。

永然兄茹素卻喝酒,每次與他同席飲宴,這種「稀有的」應酬模式,也是一絕。

http://book.law119.com.tw/view.asp?idno=168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然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